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电动自行车也能共享充电换电 全省首个 “智能充电+换电柜”在鹤山试运行

江门台 2021年05月13日

手机的共享充电宝已经随处可见,但电动自行车的“共享电池”和“共享充电柜”你们见过吗?近日,鹤山市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的“智能充电+换电柜”试点,让电动自行车的充电、换电更方便、更安全。那么,这个“智能充电+换电柜”有什么特别之处?如何使用呢?

记者近日来到鹤山的一处“智能充电+换电柜”服务点,鹤山碧桂园悦湖湾小区的住户张女士刚从外面回来,她在小区门口的电动车停放点停好车后,将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拆出来提到路边的一排柜子前,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打开柜门,然后把电池放进柜子里插上充电器,电池就“乖乖地”躺在柜子里开始充电了。

张女士说:“我觉得这样充电比较安全、方便,而且不用担心电池被偷或淋雨漏电,导致安全问题出现。”


记者看到,这个“智能充电+换电柜”共设有12格柜,其中右边稍大一些的6格是“充电柜”,能够给各种型号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电池提供充电服务,而左边小一些的6个是“换电柜”,里边装有电动自行车的“共享电池”。

江门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吕捷介绍说:“这块电池在这里面已经是充满电的,你什么时候需要,都可以给你提供一块满电的电池。用户就不需要把车停在这里等着充电了,直接换一块电池就可以把车开走。”

吕捷告诉记者,这是广东省首例在小区设置“智能充电+换电柜”,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的服务案例。这项服务相当于“共享充电宝”,用户使用起来操作简单,费用低廉,对设置机柜的场地要求也比较低,只需在安全地点提供放置“智能充电+换电柜”的场地即可,空地资源紧张的小区和老旧城区都可以安装使用。此外,“智能充电+换电柜”采用智能化管理,安全性高。

吕捷说:“仓体里有气溶胶的灭火装置,另外还有一些红外感应探头,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还有,我们运用了无线互联网的技术,设有全国监控系统,监控所有设备和每个仓体的安全。”


鹤山碧桂园物业项目副经理唐义兵说:“传统的充电装置没有智能系统,充满电时不会自动报警,发生火情的时候也需要人员巡逻才能发现。现在的智能充电+换电柜模式可以通过智能系统监控第一时间报警,而且其本身带有灭火功能,我们日常巡逻也会兼顾对智能柜的巡查检视,但非常省心。”

监测数据显示,鹤山碧桂园悦湖湾小区设置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换电柜”自5月1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同一时间充电柜使用率超过70%,换电柜每天的使用率达100%。

鹤山:推广“智能充电+换电柜”模式后

实现电动自行车“不入户 不上楼 有电充”

据统计,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3亿辆,而2009年以来,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达73起,死亡355人。记者从鹤山市住建局了解到,鹤山目前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有7400多辆,电动自行车为群众日常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引发的火灾事故也呈频发趋势。


鹤山市住建局物业管理股股长李敏华说:“有些人会把电动车放在楼道里、飞线充电,或把电池拿回家充电,这些做法给小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山市把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推进。从今年3月份开始,鹤山市住建局就在各个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到周边城市进行实地考察,经过联合消防部门、铁塔公司进行技术攻关后,决定采取“智能充电+换电”的模式作为解决电动车充电的方案。

李敏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实际在鹤山各社区、行政村合适的位置陆续设置“智能充电+换电柜”,实现电动自行车“不入户,不上楼,有电充”。

(江门台记者林筱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