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2021年江海区龙狮文化节今日开幕

江门台 2021年05月01日

舞龙狮,是中国的传统表演艺术,人们相信龙狮是祥瑞之兽,舞龙狮能够带来好运,所以每逢佳节变回舞龙狮助兴,以祈求吉利。为了传承和弘扬龙狮文化,提高我市龙狮竞技水平,由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海区文明办、江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年江海区龙狮文化节”今天上午在江门市演艺中心开幕。

今年是我市第五年举办龙狮文化节。本届龙狮文化节吸引了蓬江、江海、新会、澳门等地的10支龙狮精英队伍参加。他们分别进行传统狮艺比赛和采街青比赛。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主办方为10条醒狮点睛,寓意生龙活虎、吉祥如意。热烈的锣鼓声中,起狮腾龙,寓意飞黄腾达、国泰民安。随后,舞狮人表演了高桩醒狮,两人互相配合,娴熟地在高桩之间腾飞跳跃,表演高难度动作,向市民充分地展现了舞龙狮的文化魅力。表演过后,现场进行了舞狮竞赛,由多名国家级龙狮裁判现场打分,10支龙狮队伍自选套路角逐殊荣。

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罗广鹏: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了解我们的非遗文化,了解龙狮的情况和意义,同时让大家更喜爱龙狮文化。

本届龙狮文化节将持续到5月3号。2号将有来自蓬江、江海、新会三区的16支青少年龙狮精英队伍分别进行舞龙比赛和传统狮艺比赛;3号的看点是18支由小学生组成的队伍进行集体武术比赛。主办方表示,希望把龙狮文化推广给新生代。

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罗广鹏:经过每一年的龙狮文化节活动,让更多青少年知道并喜爱龙狮,每一年都会有更多的人来参与龙狮活动,让更多市民愿意传承龙狮文化。

除了龙狮表演之外,活动期间现场还会有机械人巡游互动表演,以及其他类型的文娱活动,欢迎市民前来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