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塘口镇:党建引领提升农村颜值 文化保育传承激发乡村活力

江门台 2021年04月14日

提到开平市塘口镇,不少人都会想到世界文化遗产碉楼与村落、“网红厕所”…… 近年来,塘口镇坚持党建引领,依托自身丰富的世遗文化资源,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成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江门市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示范镇。


 

开平市塘口镇以“两带一包”为工作抓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在开平市塘口镇宅群村,新当选党支部书记的90后大学生方晓莹正在向村民们讲解“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方式。通过“党员人才回乡计划”以及“道德银行”的设立,激发党员和群众参与村务的积极性。

该镇宅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晓莹说:“结合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这五治来明确加减分项,推动群众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的转变。”宅群村村民方先生表示,村民积极参加这个活动,都争着去做,环境非常好,变干净了。

在党建引领下,塘口镇大力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同时运用设计的力量,成功改造青创基地、自助图书馆、网红厕所等,引发了农村“蝶变”。优美的环境和不断提升的配套设施,吸引了乡贤回归创业。五十三度竹下度假民宿老板、乡贤方健俊表示,他的民宿开业后非常火爆,“今年年初一开始试业,一开业就很火爆,都住满了。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周边绿化、环境,把这里打造成值得游览的景观。”

开平市塘口镇党委书记劳海源表示,将以环境提升带动产业的引入、农民增收,然后产生效益,再投入到环境提升里面去,达到一个良性循环的闭环模式。


 

作为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核心区,塘口镇还着力以支持文化遗产保育来推动乡村振兴。约十年前,以“仓东计划”命名的文化遗产保育工程在塘口镇展开,通过对仓东村建筑进行修复保护及社区营造,鼓励当地居民保存当地文化及延续传统生活方式,这条古村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

仓东遗产教育基地负责人沈益民表示,因村子保留着它特有的乡愁,使到村民、华侨,以及在外打工的乡贤,都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同样对旧建筑保育活化感兴趣的归侨邓华也开始关注塘口镇,并投资建设了塘口空间。“我们差不多每个月都举办不同的活动,尤其是‘等墟’活动,3天内吸引了3万多人过来,也带动了整个社区。”塘口空间创办人邓华说。

劳海源还表示,规划的历史文化游径,把所有的资源串联起来,规划为4个片区,分为农旅、城旅、文旅和研旅片区,打造“世遗廊道”,引入社会资本在这里投资,增加村民收入。

在塘口镇旧墟,总用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江门市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在建设中,今年7月将竣工亮相。乡村振兴的塘口样本将被更好地推广。

(江门台记者杨嘉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