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海关“体验式”学党史,为外贸企业办实事

南方+ 2021年04月14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江门台山都斛镇的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大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江门海关近日组织参观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和烈士故居,现场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革命影片。

江门海关到台山林基路纪念公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这是江门海关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通过与党史教育基地联创联建,江门海关用好用足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带领我们,共命运、心连心,继续攻坚克难,创造一个又一个胜利。”

“时间已写下恢宏篇章,历史正掀开崭新一页,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昂首阔步迈向新的征程。”

……

这些感人话语是江门海关党员干部在“我对党说”专栏的留言。为延伸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江门海关打造线上“学习园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等6个项目。其中“我对党说”专栏上线仅3天,便征集党员学习心得感言超过300条,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此外,江门海关还将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有机融入“三会一课”,引导广大党员用好线上线下学习资源,通过“早诵十五分”“班前晨读”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学在平时、养成习惯。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委员彭晓燕说:“党支部的‘晨读一刻’栏目已经开展了十几天,每天由党员轮流分享党史知识,谈学习体会,我收获很多。”

为进出口企业办实事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更加坚定了我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我将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到工作中去。”深夜,江门海关所属开平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王熙程带着科室党员为企业办理预约通关手续。

日前,一场春雨把开平市经营胶合板进出口贸易的郭经理愁坏了。“胶合板是不能碰到雨水的,但客户要得急,船舱也不好订,错过这班船恐怕就不能如期交货,企业的信誉将受大影响。”

眼看着雨水不断,7个货柜价值80万元的胶合板还没装货,在预计时间内运抵海关监管场所进行申报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开平海关现场综合、监管部门迅速行动,指导企业办理预约通关申请。同时,该关安排专人值守至深夜11点,帮助企业顺利办结通关手续,如期赶上出口货船。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江门海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关注,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此,该关将解决进出口企业在通关环节遇到的疑难问题列入“实事清单”,引导企业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预约通关”等多种通关模式,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节约通关时间、减少通关成本,实现了通关“零延时”“零等待”,满足进出口企业的快速通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