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警方助失散15年的家庭团圆

江门台 2021年01月26日

阔别家乡15年的阿强投进父亲的怀抱

在民警的帮助下,失散15年的家庭得以团圆

“最近身体怎么样,低保办好了吗?”1月23日,在农历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江门双水派出所民警来到双水镇一户困难家庭慰问。这一家因儿子阿强离家失散15年,在民警的帮助下得以一家团圆。

阿强家一直以务农为生,父母都是农民,收入不高。时间追溯到2005年2月,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当时23岁的阿强决定到江门市区打工。阿强在此之前有过两次和朋友外出打工的经验,而且每次都是做散工。他对家人说过一段时间就会回家。但这次阿强一走就是几个月,阿强没有任何通讯设备,期间也没有和家人联系。直到2006春节过年他也没回来,家人意识到阿强可能是失踪了。此后的15年间,家里人几度寻找未果,大海捞针的搜索,没有回音,让家人失去所有希望。

直到2020年7月双水派出所民警接报称福建某救助站内有一名流浪男子,和15年前失踪的男子阿强高度相似,希望派出所能协助,采集阿强家属的血样和DNA信息,和流浪男子进行比对。民警接到信息后马上联系家属采集并将资料上传到系统,比对后终于确定流浪男子就是失踪多年的阿强。

经了解,原来阿强当年离乡打完散工之后,还想继续找工作。但是由于智力问题不仅找不到工作,而且渐渐地也花光了身上的钱,流浪到福建之后被福建救助站收留。由于背井离乡,阿强语言也不通,很长一段时间福建救助站都无法确认阿强来自哪里。终于在2020年7月救助站通过阿强的描述大致判断他来自一个叫“新会”的地方。最后通过新会救助站联系双水派出所,确认阿强的身份。

确认身份后,救助站马上安排阿强回家,这场跨越930多公里的离散即将重聚。2020年12月阔别家乡15年的阿强终于返回新会,在新会救助站办理好手续之后,由工作人员安排前往双水。再由民警送回阿强离开了15年的家。

进村后看到熟悉的路,阿强有点紧张又有点兴奋,家中大门紧闭,邻居告诉民警阿强父母还在田里劳作。直到傍晚阿强父亲回来,阿强才露出了笑容。父子相拥的一刻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在交接时,民警不忘叮嘱阿强家人,阿强身体不适,需要按时服药。了解到阿强父母年纪大,劳动能力弱,收入低,生活困难,民警主动联系村委会,帮助阿强申请低保,让一家人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并对阿强进行定期回访。

(江门台记者温文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