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代表团分组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报告 大干快干将机遇化为发展优势

江门台 2021年01月26日

1月25日上午,江门代表团分组会议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代表们认为,计划、预算报告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务实精细、重点突出,具体指标科学合理,政策措施积极可行,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林应武、刘毅、易中强、李长峰、潘江等省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吴晓晖等列席会议。

关键词“江门元素”

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省政府工作报告蕴含不少“江门元素”,引发了江门代表团的热议。比如,报告提到深茂铁路深江段开工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开通,“加快深中、黄茅海等跨江跨海通道建设进度”“加快江门中微子实验站等建设”“在珠海—江门等区域谋划建设大型产业园”“江门要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抓好大广海湾经济区等重大平台建设”等。代表们认为,“江门元素”既是省对江门积极作为的肯定,同时其中又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更要展示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大干快干将机遇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江门大发展。

省人大代表张杰认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多处直接涉及到江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江门的关爱、关心和支持。随着一系列重大交通设施的完工、开工建设,比如加快深江等高铁和货运铁路建设,建成南沙港铁路,加快深中、黄茅海等跨江跨海通道建设进度……江门的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将得到更好地发挥。他指出,大广海湾经济区作为重要的产业平台,腹地广阔,该区域的开发建设一定要得到国家、省的支持,才能规划好、发展好。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珠海—江门等区域谋划建设大型产业园”“江门要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抓好大广海湾经济区等重大平台建设”,这无疑给江门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必将激发全市上下奋勇争先的斗志,抢抓发展机遇。

围绕如何更好发挥江门区位、土地资源、侨资源等优势,在广东发展大局中体现应有担当,部分代表提出相关建议。省人大代表徐锡彦接受采访时指出,针对珠江东西两岸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建议省进一步加大对珠江西岸城市重要产业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成为沿海绿色石化产业带建设重要承载区;支持江门、珠海联动深圳建设珠西物流中心,建设珠三角连接粤西地区、辐射大西南的重要物流枢纽等,支持在珠江西岸形成吸引优质要素沉淀和聚集的洼地和载体,切实为珠江西岸发展注入新动能。

关键词“三农”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

江门是我省农业大市,“三农”工作备受关注。报告提出“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省人大代表欧阳健华建议,政府要通过政策倾斜、信息支持等,积极主动引导各村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省人大代表余彩云提出,要对经济薄弱的村提出明确的工作指引。省人大代表黎炳雄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农村面貌和村民生活,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乡村振兴成果。乡村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文化振兴对乡村振兴生态振兴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省人大代表黎永梅认为,通过文化艺术手段发掘利用乡村文化资源,实现乡村文化的自我创造、自我服务与自我发展,对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完善乡村治理都有重要意义。但发掘和利用好本土文化艺术资源,需要专业人才,需要加强乡村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和建设。

围绕“舌尖上的安全”,省人大代表梁姚顺提出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要进一步简化交易软件设计,加强源头管理,引导企业或市场自行推动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并提倡建立农产品园区种植或农企生产种植经营模式等。

(通讯员/杨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