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穗北京路入选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南方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舒旻)7月26日,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的通知》,北京王府井、天津金街、上海南京路、沈阳中街、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6条步行街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此次入选的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入选的步行街。它既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同时也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2018年,商务部批准首批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北京路顺利入选。

  为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广州开展了市政环境、广告招牌、门店橱窗、产业品质、艺术灯光、智慧化水平、文化体验等硬环境改造提升,同时对北京路的广百、新大新、陈李济、城壹汇大厦、新华书店等大型物业进行升级改造。

  通过改造提升,北京路将步行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步行街区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聚集了千余个品牌,包括零售购物、餐饮、文化休闲娱乐,实现了业态品质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截至目前,街区已进驻国际知名品牌161家,国内知名品牌589家。

  新业态带来了新消费,也吸引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目前,北京路40岁以下的年轻游客超七成。今年上半年,北京路累计客流量4143万人次,同比增长62.8%,营业额78.8亿元,同比增长1.24倍,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今年初,广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二期(2021—2022)工作方案》。围绕“全球活力、千年城脉、广府商街”的总体规划定位,广州计划通过3年时间,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二期建设,提升北京路步行街作为广州“广府源地,千年商都”的窗口形象。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消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根据商务部安排,下一步,要通过有序推进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建立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步行街平台载体作用着手,进一步找差距、增优势,不断提高步行街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