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开展培训超77万人次 带动百万人次就业奔康

南方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蝉鸣声声响,忽觉夏日长。早上7点,43岁的月嫂邓汉娣开始为宝妈准备“月子餐”,再给宝宝喂奶,之后趁着宝妈照看宝宝的空档,利索地拿起拖把打扫家里卫生……

  “我懂得怎么宝宝把照顾得很好,他吃奶前要先给他做排气操,把气排出来才不会吐奶,还能睡得很安稳。”她说,之前有客户叫她“万能阿姨”,因为月嫂是半个医生加半个厨师,既要懂得婴儿哭闹怎么安抚,还要知道怎么帮助宝妈恢复更好,“这让我很自豪,客户看重我的本事才请我去服务”。

  来自茂名电白的邓汉娣,订单已排到明年。靠着技能和勤劳的双手,她从丈夫离世、举债度日等重重打击中挺了过来,把3个孩子养育成才,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当年听说‘南粤家政’提供免费培训,我就去学习做月嫂;现在已经脱贫了,成了三星级月嫂。我想朝着公司最顶尖、工资最高的那个星级努力,让我和家人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好。”

  目前,“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开展培训超7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近124万人次。7月26日,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拉开序幕,激发广大家政从业人员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帮助更多人像邓汉娣一样,靠着双手的技能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掌握家政技能,就业脱贫奔康

  “我刚与一位新客户进行了视频面试,顺利通过了,她预产期在明年1月初。”邓汉娣告诉记者,她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今年工作收入都不用愁了,孩子们读书的生活费、学费以及建房子的钱,都有了着落。

  3年前,她从未想过今天的美好生活。当时,公婆和丈夫相继因病离世,她负债累累,还肩负着独自抚育3个孩子的重担。

  一次偶然的机会,邓汉娣听朋友说起月嫂好找工作、收入高,恰逢广东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不少地方提供免费培训,她来到广州宜尔宝家政学校学习,后来又自费深入学习了高级月嫂课程。凭着娴熟专业的护理技艺、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开朗乐观的性格,她得到众多客户的好评,现晋级为三星级月嫂,年收入10多万元。

  “开始是学新生儿护理,包括给宝宝洗澡、按摩、做排气操,学怎么洗奶瓶、消毒奶瓶;后来学校又教我们怎么给宝妈洗头、擦身、催乳,还要学做月子餐、月子茶,不同阶段的月子餐是不一样的,很有讲究。”邓汉娣说,当时自己筹不齐3个孩子的学费,很需要这份工作,所以做得很上心,若发现有哪些不足,还会在两单之间的间隙期,回到学校恶补其他课程。

  “她很努力,专业水平提升得很快,加上实习期间工作出色,我们和她签订了劳动合同,聘请她为公司正式员工,并为她购买了社保。”宜尔宝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军说:“不少邓姐的客户对她的工作都非常满意,我们收到了很多关于她的好评。”

  广州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说,各类培训主体协同为家政行业注入活力,特别是一批领头企业率先开展家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促进从业人员进一步学习技能、提升技能,帮助很多像邓汉娣一样的人通过掌握家政技能脱贫奔康。

  2019年8月,广东省在茂名正式启动“南粤家政”工程,近年来全省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重点项目,推进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加快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的探索,在缓解“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迫切需求的同时,帮助不少贫困劳动力、农村妇女等群体通过“南粤家政”收入大幅提升。目前“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带动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123.7万人次,已经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引擎。

  从同情对象变为致富榜样

  最近,邓汉娣好事连连:与7月上门服务的广州客户一家相处甚好;今年参加高考的二儿子被清远一家学校成功录取;小女儿从中专转入大专,继续深造幼儿教育专业;自家新建的楼房也按计划进行着。趁着两单活之间短暂的休息时间,她回到老家看了孩子和父母。

  “昨晚我已经和儿子、女儿通过电话了,他们都很想我。”在广州南站,邓汉娣穿着条纹连衣裙,手推紫红色行李箱,看起来很时髦:“没做这一行前,我们家连债都还不起,孩子们都跟我说要辍学打工养家,我不能让他们这样。如今生活好多了,我还给爸爸妈妈买了蛋挞,以前他们都舍不得买。”

  看着车窗外出现家乡熟悉的风景,邓汉娣感叹,自己热爱这份工作,不仅因为工作可以养家育儿,也因为它能给自己带来自豪感和成就感,“之前有个客户的宝宝刚出生时才不到五斤,我服务了20多天后长到七斤六两多,这就是我的价值,我的很多客户都把我推荐给他们的朋友,因为有这个技能,就不怕没有好生活”。

  曾经,邓汉娣是村里人同情的对象;但现在,她成为村里励志、致富的榜样,经常有老乡向她讨教如何做营养餐、如何做月嫂,或想请她带自己出去做月嫂。“我都积极帮她们联系,还把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分享给她们,要做月嫂首先要接受培训、学到专业技能,还要有好的心理素质,不怕辛苦。”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人走上了技能奔康的梦想之路。

  在电白区石坦村邓汉娣的老屋旁边,一栋新楼房正在加紧建设,三层半的水泥框架已搭起来,3名建筑工人或砌墙或搬运搅拌沙石。“今年春节后开始建的,现在我有能力挣钱回来建自己的楼房了。孩子们都大了,不能老住外公外婆家,要回自己家住,有自己的房间。”她兴奋地介绍自己未来的新家:“这个大空间会是大厅,右边是厨房,左边杂物间,二楼、三楼是孩子们和我的卧室。”

  爬上3楼的大平台,凉风徐徐,视野开阔。“现在村里也有很多挣钱机会,我闲时也经常上网帮父母推销他们种的农产品。”邓汉娣在老家期间也没闲着,现在正值荔枝、龙眼季,她在朋友圈、社群里发布自家果园产品,收到订单就马上采摘新鲜的果品打包发货。“我希望也相信,凭着这双手,我以后的日子会更好。”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