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东:5月起快递员及网约车司机参加养老保险不再有门槛

羊城晚报微生活 2021年05月13日

灵活就业人员注意了!5月起,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就业地参加养老保险。5月10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作出了具体规定。

全面取消户籍参保门槛

近年来国家和广东省陆续出台多个文件,对相关政策进行规定,鼓励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达406万人。

但随着社会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新业态经济迅速发展,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就业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越来越多。根据《办法》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办法》全面拓宽新业态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渠道,取消参保门槛,取消外省籍和本省跨市流动的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参保年限等限制条件,为异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大开参保方便之门,极大增强了制度吸引力。

这意味着,法定劳动年龄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与此同时,不同身份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按规定选择参保地:广东省内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户籍地或省内就业地参保;广东省外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省内就业地参保;港澳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居住证所在地或广东省内就业地参保;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可在广东省内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参保。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地灵活就业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按居住地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据介绍,广东允许其凭居住证或就业登记证明均可办理参保,进一步提高了港澳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便利性。

可自行选择月缴费基数

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该如何进行申请?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办费渠道方面,省税务系统目前已构建起网上办、掌上办等多样化办费渠道。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既可以直接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也可以通过“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小程序、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参保缴费。

其中广东省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在户籍地参保的,可直接线上办理缴费登记、查询个人参保信息、清缴社保费(含签约扣款)、调整缴费基数、变更险种、停保、变更联系方式等功能,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参保缴费。外省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本省跨市的需要在非户籍就业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由于需要提供就业登记证明或缴费历史证明,现缴费登记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外,其他业务也均可在线上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广东当前一至四类片区的缴费工资基数下限分别为3803元、3376元、3126元、2924元。灵活就业人员按照参保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范围,自行选择月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记入统筹基金,8%记入个人账户。

以广州为例,目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上限为20268元,缴费基数下限为3803元。如选择以5000元为缴费基数,每个月的缴费金额为:5000×20%=1000元。

灵活就业人员不得补缴灵活就业期间未缴费的年限。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补缴政策,以及不可抗力因素或业务相关部门的原因导致的无法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费情形除外。

焦点问答——

问:哪些人员属于灵活就业人员?

答:灵活就业人员共分为四类: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问:什么是临时缴费账户?

答:广东省外户籍(不含港澳台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在广东首次参保时男已年满50周岁、女已年满40周岁的,参保地在办理参保缴费登记时应按国家规定为其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