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东灾害多发易发 卫生专家支招避险自救能力

中新网 2021年05月13日

广东马上进入台风暴雨季节,对市民来说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企业在卫生应急事件中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当天在广州举行“2021防灾减灾暨卫生应急进企业”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双手交叉,十指紧扣,手指翘起,掌根部用力”“你的频率太慢,记住要每秒按压2次”“戴上手套预防交叉感染”……在活动摊位前,心肺复苏教学现场吸引了不少职工驻足体验,培训师通过手把手教学示范,纠正了他们许多的错误知识点。广东省卫生应急指挥车,人体核化去污洗消车,移动脑卒中CT救护车,卫生防疫专用消杀车、救护车等应急专用特种车辆齐齐亮相,开放参观。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玉润在上述活动上表示,该省工业企业众多、人口密集,还是灾害多发易发省份之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各项卫生应急任务仍然繁重。广东要提升全社会卫生应急健康素养,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

活动中,针对新冠病毒疫苗这一职工关注的焦点,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艳介绍,总的来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个人有获益。首先,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这在海内外都有科学数据支撑;其次,个人接种疫苗后,也对一部分暂时无法接种疫苗的人群,如孕妇、18岁以下人群等产生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她呼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利己利民利国,符合条件的人群应尽快接种。

“广东马上进入台风暴雨季节,省内较为频发的自然灾害正是台风及其带来的强降水导致的洪涝灾害,也就是俗称的洪水。”围绕洪涝灾害的灾时应急处置和灾后卫生管理,广东省疾控中心应急部副主任李剑森举例说,洪涝灾害发生后容易造成水源污染,灾后环境利于蚊、蝇、老鼠等病媒孳生,加上人群聚集,这样的因素非常容易造成霍乱、甲肝、戊肝、痢疾、伤寒/副伤寒、感染性腹泻等食源性疾病,还会造成登革热、乙脑、钩体病、流行性出血热、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等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

李剑森提醒,洪涝灾后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保持手部清洁,做到不喝生水、不吃死因不明的牲畜,发现病死牲畜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排除积水,填平坑洼,尽量避免赤足涉水;在居所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蝇设施,推荐使用蚊香、气雾罐、苍蝇拍等家庭灭蚊蝇措施;蚊蝇鼠等病媒生物异常增多时需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在灾后心理自救方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介绍,灾后心理自救关键在于加强学习心理健康宣教知识,同时要关注、接纳自己的情绪,可以通过向朋友家人倾述、写日记、运动等方式宣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