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东印发方案打造大湾区世界级寄递枢纽 到2025年邮件快件收入达4500亿元

南方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新政解码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 实习生/徐嘉琳)5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广东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将广东打造成为全国邮政快递业创新发展引领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开放发展试验区。

  到2025年,全省邮件快件业务量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到4500亿元,培育2家超千亿元级、3家以上500亿元级快递网络企业,业务量和收入全国占比持续领先,新创建2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寄递枢纽。

  “快递进村”▶▶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施方案》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经营环境,提出促进行业管理服务升级,简化快递企业开设手续。全面落实快递企业在同一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一照多址”登记改革要求,总结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国际快递业务(代理)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下放试点经验,有序复制推广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

  同时,方案要求推进低碳包装、分拣和运输,构建绿色生产方式。强化源头管控,推动全面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配套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规范末端配送车辆通行,鼓励引导企业使用符合城市运输作业和环保要求的新能源车辆。

  《实施方案》还提出,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把快递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综合交通建设投融资政策体系。完善农村设施网络布局,全面实施“快递进村”工程,解决农村电商“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城市末端服务网络建设,是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实施方案》指出,鼓励邮政、快递企业通过自建或与第三方合建等形式建设便民服务站,提升末端寄递服务能力,将智能投递终端纳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和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统一建设。对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研究所研究员蒋丽认为,这充分肯定了智能投递终端的作用,建设智能投递终端是解决“最后100米”配送压力的必要措施。

  “快递出海”▶▶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加快“走出去”

  邮政快递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市场主体。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龙头骨干快递企业、省属重点交通企业组建国际快递骨干企业。对于大型快递企业在我省设立国际国内和区域总部的,各地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对总部、航空快递货运枢纽、大型快件分拨中心设在我省的快递企业,按“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给予政策支持。

  专家认为,发展总部经济将从两个方面促进提升广东快递业高质量的发展。一是,产生产业乘数效应和集聚效应,比如顺丰作为龙头企业,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二是提升广东快递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还强调支持跨境寄递企业发展。广东跨境电商蓬勃势头,直接带动跨境快递业务发展。今年1-3月,广东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7.9亿件,同比增长69.2%;其中,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2.9亿件,同比增长46.0%。

  根据规划,广东实施“快递出海”工程,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加快“走出去”,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服务能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寄递枢纽。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应用,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推广应用北斗导航、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及智能终端。建设高素质行业人才队伍,将邮政快递业纳入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繁表示,近年来,全省邮政快递业高速发展,业务体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级。但行业经营环境有待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市场主体需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