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文楼村吴氏宗祠与文炳阁:见证耕读文化的传承

江门台 2022年08月14日

新会古井镇文楼村,是文化之乡,人才辈出,当地更是有不少文物古迹,今天和大家一起到文楼村看看当地的吴氏宗祠和文炳阁。

新会台记者 林雪莲:我们现在在古井镇文楼村,身后是吴氏宗祠,它是坐落在茶山脚下的一座宗祠,也是我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一起进去看看。

吴氏宗祠大门前是广场,在广场的北面,立有旗杆夹,旗杆夹又叫“功名夹”,是乡里出了举人用来升旗的,由此可以证实文楼族人人才辈出的说法。吴氏宗祠的建筑构造和内部修饰处处透着岭南传统建筑的精致,融合做工精细的木雕、石雕、砖雕、灰塑等传统艺术装饰。一般的祠堂高度不超过10米,而吴氏宗祠中座高达13米多,在岭南祠堂传统建筑中实属罕见。而宗祠设计布局与自然地貌和谐结合,这也是岭南祠堂建筑文化的一大特色。

新会区文楼村村民 吴乐群:吴氏宗祠和文炳阁是属于一个整体的布局,宗祠总体的造型在风水学上说是呈‘饱虎伸腰’之势,风水学上是期盼子孙后代能丰衣足食的寓意。

据村民说,宗祠一直以来还有教书育人的用途,宗祠后座的墙壁上画有朱熹像。后座曾为“崇让学校”教室。1914年,文楼乡亲吴步蟾等进步知识青年,曾创办“文楼高等小学校”,便利用吴氏宗祠后座和两侧作为学校教室。

新会区文楼村村民 吴乐群:宗祠一直以来都是用作学校的用途,在宗祠后,文炳阁旁边有一座四间教室的建筑叫做华侨教室,后建文楼学校,一直沿用至2012年。

在吴氏宗祠背后有一座高耸笔直的建筑就是文炳阁,文炳阁与宗祠遥相呼应。文楼族人称其为“文笔”或“凌云塔”。该塔高约28米,是一座7层的仿楼阁式砖木结构的八角塔。塔初建是五层,后加建两层。站在文炳阁前仰望长空,蔚蓝的天空就好似一张白纸,文炳阁有如一枝巨笔,以云彩作墨,仰写天书。

传统的塔都建在山顶或地坡上,而文炳阁后面就是茶山,为何不建在茶山而是居中平地而建呢?原来是文楼人希望,平地育英才,山前出高徒,子孙后代不要怕因有高山阻路而退缩,更不能高高在上而固步自封,要在平凡艰苦的环境中奋发向上。因此,吴氏宗祠与文炳阁见证了文楼族人几百年来对耕读文化的向往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