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古井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5月12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古井镇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抓在准处、学在深处、走在实处。

紧扣一个主题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结合古井镇实际,创建“承百年,同筑梦”党建品牌,开展“学、思、践、悟”系列活动,分为学史明理“跟党姓”、思贤崇德“炼党性”、 践行使命“践党行”、悟明初心“塑党形”活动安排。通过举办党史党章学习交流分享会、“重走长征路——党史知识定向越野”活动、“百个心愿传党情”活动、“七一”建党100周年庆典文艺活动等,展示党领导下古井建设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反映古井人民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奋力推进古井高质量发展的事迹和风采。

打造两个基地

打造全镇首个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被学习强国、广东党建订阅号等平台转载报道。该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位于古井镇慈溪村的古井百年书香文化村(原本厚学校),占地面积100亩,基地凸显红色主题,将红色历史文化和乡村自然生态有机整合。全新打造的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分为6大主题区:四个时期党史长廊、新会好青年、走进“一大”、誓词广场、少年强国路、红军长征路,通过图片展览、实物展览、视听多媒体、故事讲解、现场体验等形式,重温红色历史记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打造古井镇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古井镇历史名人陈列馆,介绍古井镇历史名人事迹,展示中华儿女顽强拼搏取得的伟大成就,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有机结合,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建好三支队伍

组建老党员宣讲队,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代表组成,组织他们到学校、到各村(社区)进行宣讲,向青年团员宣讲红色故事;组织青年团员到老党员家中聆听初心故事,为党员、团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组建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队,由各村(社区)、机关、企业、银行、学校等12位同志组建成,分期分批向全镇青少年宣讲红色故事,将党史故事和本土革命故事传遍四面八方,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引领青少年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

组建全科红色网格员队伍,全镇共划分为98个网格,由各村(社区)全科红色网格员组成,以“六必访”制度为抓手,以全年办好3件以上服务群众的实事为目标,为村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推进“四进模式”

进机关,提振干部精气神。制定学习方案,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课、党支部学习研讨等形式,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四本“指定书目”;组织党员干部到李少石事迹展览馆、陈垣故居、棠下镇三堡村革命老区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

进农村,增添发展新动力。各村党组织发动支部书记、老党员等,带头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组织宣讲小分队,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主题,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任务相结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进行宣讲。

进校园,厚植学生爱国情。通过“2(课本和图书资源,网络资源)+4(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举办知识竞赛)”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如在新会四中、官冲小学等学校开展党史故事大讲堂进校园活动,组织官冲小学学生参观海军部队“西沙海战纪念公园”“西沙海战英雄纪念雕像”以及部队警勤连驻地,在官冲小学打造党建初心堂,在中心小学开展“童心向党”绘画比赛等,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进企业,回应群众新期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党史,以村企联建、党群共建的方式,听取企业的声音,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发挥“五老”宣传作用

充分发挥本地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积极作用。古井镇百岁老党员赵柳娇的故事被新华网、江门发布、网信江门等平台广泛转载,组织青年党员到百岁老党员赵柳娇家中,聆听她发动群众筹备幼儿园,无私奉献,心中装着人民,获得“南粤七一纪念奖章”的故事。到老模范林国祥家中,聆听他连续多年主动缴纳1000元党费,多次向农村基层党组织和退休党员捐赠党建书籍的故事,引导党员团员向身边“楷模”学习。邀请老教师赵千益(古井小学原校长)到官冲小学讲党课,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以基础教育发展为切入点,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珍惜学习机会,成才报国。老干部赵树景向党员干部分享从事党建工作二十多年的经历,分享自身经历,提高新一代年轻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做实六大民生实事

一是实行小城镇扩容提质工程。对圩镇人民街、解放街进行升级改造,为群众打造舒适的出行环境。二是实行亮化工程。对古井镇乡道Y002线古泗至长乐段(旧公路)以及古井至沙堆(那伏埂)段加装路灯,提高乡村公路的行车安全指数。三是实行平安古井工程。在地王广场前、古井小学门前等地增添交通设备和公共视频系统,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准度与高效性。四是建设智慧校园。对古井小学、古井岭东北小学、古井官冲小学安装校园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一个科学服务、科学管理、移动服务的智慧校园。五是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3300亩,建设一个排灌泵站和进行机耕路硬底化,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六是开展消防安全升级改造。对古井镇消防站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消防设置,筑牢安全防线。

此外,古井镇打造“十个一百 庆祝百年”活动品牌。在全镇部署开展“十个一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百人红歌合唱活动、百句名言书法展、百岁历史老人走访活动、百场志愿活动、选树百名红色先锋等10场跟“一百”有关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党的辉煌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同时,在全镇50个基层党组织中部署每周开展两场党史课堂,每周共百场,以经典内容为载体,以党群共读为形式,引导全民深入学习“四史”。

下一阶段,古井镇将坚持不懈地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放在首要位置,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努力开创干事创业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