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教育局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5月11日

区教育局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着力抓好青少年思政教育,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于“学”:学习为先,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干部“带头学”。区教育局党组率先通过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号召学校书记、校长以身作则,当好党史宣讲“带头人”;学校书记、校长们通过国旗下讲话、团队活动为师生上党课、讲党史,激发了全体师生的学习热情。

坚持党史“天天读”。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教师将“党史百年天天读”作为学习固定素材,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活动:线上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党史天天读”学习要点,线下开展讲党史微党课交流活动,有效提升学习质量。

聚焦于“教”:思政为本,培养爱党爱国情感

用好思政教材。把“四本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列为指定书目,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结合新会党史元素,利用好《周恩来在新会的七天六夜》《江门市新会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等红色教材,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党史观。

上好思政课。聚焦学校主阵地,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把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心中,让青少年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如新会一中陈茂老师以“百年筑梦,回望初心”为主题,给学生上了一节触动心灵的思政课。

聚焦于“活”:活动铸魂,传承红色基因

传唱红色歌曲。区教育局组织制作《童唱一首歌 一起学党史》MV,举办“童心向党”新会区中小学生文艺展演,红色歌曲传唱活动轻松有趣,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平台报道,受到青少年的广泛欢迎。

讲述党史故事。梁启超纪念中学、机关幼儿园等邀请退伍老战士前来学校为师生讲述红色故事;新会实验幼儿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利用绘本为小朋友讲述革命故事。在党史故事讲述中,师生深切感悟到信仰的力量,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

举办主题活动。利用重大节日的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组织全区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和观看红色影片活动;罗坑镇澄波小学300名学生在100秒内列队拼出巨型党徽,该活动短视频登上新华网平台,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聚焦于“行”:落实为要,用心服务群众

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头列出惠民清单,积极寻求破解策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实践中。如,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今年重点关注弱势群体的教育需求,统筹安排新会区户籍的低保户子女入读学区学校。统筹做好布局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珠西枢纽新城学校建设、完成新会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提升学校设备设施,分步推进校内课后托管服务,逐步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难、午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