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行动起来!低碳日台山市志愿捡跑活动顺利进行

江门义工 2022年06月20日

2022年是第10个全国低碳日,为进一步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提升公众低碳意识,倡导公众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近日,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台山分局围绕“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活动主题,组织20余名环保志愿者沿着台山市石花山绿道开展全国低碳日捡跑活动,以此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培育引领低碳新风尚。

这次的全国低碳日捡跑活动将传统的跑步运动与捡垃圾这项公益行为相结合,在捡跑过程中,志愿者们拿起垃圾袋,拎起垃圾夹,从起点开始围绕石花山水库一边跑,一边将沿途的纸屑、烟头、果壳、包装盒、水瓶等垃圾顺手捡入垃圾袋中。志愿者们在清理地面垃圾的同时,主动向沿途的市民宣传人人环保的理念,呼吁广大市民主动养成个人文明卫生习惯,爱护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在变,志愿服务方式也不断丰富。“捡跑”展现了一种新的社会公益方式,把跑步运动和爱护环境卫生公益活动融为一体,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扮靓”环境。

▲志愿者们在捡跑活动打卡点合照

在捡跑的过程中,也有许多沿途跑步的群众被志愿者的行为所吸引,开始关注这项活动的环保理念。捡跑运动老少咸宜,不容易受到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只需要在跑步时准备一个垃圾袋,即可完成这项运动,捡跑传递关于健康生活和生态环保的理念容易使大家产生文明共鸣。

一般的跑步运动,目的在于让身体更加健康,让生活充满活力,而捡跑运动更强调的是让生活环境和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在捡跑运动的过程中,人们可以感受到自己的一个简单行为其实意义非凡,并且是文明的宣传者、参与者。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随即感染周边的人,使得捡跑队伍不断庞大,进一步丰富城市文明的深刻内涵,必然会对文明城市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志愿者们在捡跑活动中清理地面垃圾

捡跑运动可作为城市文明的重要表达方式,为人们提供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路径。因此,为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对捡跑运动的重视程度,加强捡跑宣传推广,不断壮大捡跑运动队伍,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共建共享美丽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