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广海鲲鹏村:打造特色渔人网格 推动基层治理触角向海上延伸

江门台 2022年06月10日

台山市广海镇鲲鹏村是广东省较大的纯渔业村。为更好地服务渔民群众,鲲鹏村立足渔村特色,探索出覆盖海陆的渔人网格管理模式,网格员们下沉渔船、渔业生产一线,架起一座党群连心桥,不断推动基层治理触角向海上延伸。

台山市广海镇鲲鹏村渔人网格网格长 蔡魏文(现场音)这三个半月(休渔期)回来你打算忙什么?镇政府现在也有组织一些散工给大家做,(有需要)和村委会的人说一声就行。

自5月进入休渔期以来,“橙马甲”的忙碌身影在鲲鹏村随处可见。渔人网格的网格员们每天会入户走访,协助渔民找工作、办理捕捞证年审,收集他们上岸后“急难愁盼”的问题。

台山市广海镇鲲鹏村村民 冼丽云我们以前办证件要去到台城,自从鲲鹏村实行网格化管理,现在网格员帮我们全部上网搞定。有了网格员,我们办什么事都很方便。

为紧盯渔船管理和产业发展,今年5月,鲲鹏村将渔民渔船、渔人码头划入渔人网格实行统一管理。村内现有渔民4975人,渔船262艘。为有效缓解基层治理压力,村内29名党员干部群众志愿加入“跑腿”行列,兼任渔人网格的网格员。

台山市广海镇鲲鹏村渔人网格志愿网格员 杨宝胜我是党员,也是渔民出身,加入网格队伍,对我们渔民来说,各方面都方便很多。

与一般网格员不同的是,渔人网格员不仅建在陆地上,还建在渔船上,网格员们个个都是“海陆通”。进入休渔期以来,他们经常往渔船上跑,重点开展渔船检修、安全隐患排查和组织渔民学习新技术等工作,为8月顺利开渔保驾护航。

渔人网格网格长 蔡魏文 与 渔民 杨维明(现场)老板,现在这个微信的邑网通(小程序)上线了,需要上报安全隐患问题,以及渔船需要修理上报也可以在上面上报,后台就可以看到你上报的问题。以后在这个邑网通办事真是很方便。

台山市广海镇鲲鹏村渔民 杨维明网格员们非常好,下来我们的渔船了解船上的东西(哪些)需要维修,检查救生衣、灭火措施。

为切实把牢涉渔安全生产关,鲲鹏村还推行“定人联船”机制,通过干部、网格员结对渔船的形式,常态化联系服务外出作业渔民,及时掌握渔船最新动态,让渔民“离港不离家、离岸不离心”。

台山市广海镇鲲鹏村渔人网格网格长 蔡魏文每一条船都有村和镇政府干部划分去联系的。出海生产时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通过网格员来反馈信息,(可以)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起到)搭建一个桥梁的作用。

台山市广海镇鲲鹏村党委书记 网格长 蔡长辉(我们将)把海防、安全生产等内容作为渔人网格特色服务,推动远海作业渔民党员外出作业期间建立海上流动党支部,实现网格管理向海上延伸,为推动渔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