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最美奋斗者”杨万基:无畏艰险 做“离台风最近的人”

江门台 2021年05月03日

今年58岁的杨万基是台山市上川岛气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1981年,他来到上川岛气象站做测报员。40年来,他时刻关注着天气的变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成为“离台风最近的人”。在今年的全市精神文明表彰大会上,杨万基获得江门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杨万基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以身作则。在他的带领下,全站业务人员按时、按质完成测报,没有迟发、漏发一份气象电报。上川岛气象站连续11年被省气象局评为“先进测报组”,并有9人次获得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

台山市上川岛气象站党支部书记 站长 杨万基:我们是每五分钟就要(把数据)传到北京、传到广州,另外气象站的资料是对全球进行交换的,所以我们的观测一定要百分之百认真。特别是台风的时候,气象观测资料是很重要的。

台山上川岛天气变化复杂,极端气候事件时有发生,平均每年受4个台风影响。杨万基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强台风“黑格比”,杨万基带着两名观测员用麻绳捆在一起,在16级大风中坚持完成了每小时测报一次的工作任务。

台山市上川岛气象站党支部书记 站长 杨万基:因为每一个小时都要上来读数据,温度、湿度、还有气压、降雨,像这些设备当时都是人工的,我们每一次上来全身都湿透了。特别是在海边,风力太大,如果不小心就会给风一下子吹到大海里去。

凭借着无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杨万基在艰苦环境中创造出不凡的业绩。2018年,杨万基荣获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获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

台山市上川岛气象站党支部书记 站长 杨万基:这个荣誉属于我们大家,不是我个人的,是国家对我们气象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基层工作的肯定。今后就是继续发挥党员的作用,任劳任怨,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