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百年石板路 打开历史记忆

江门台 2021年04月13日

台山市台城西宁市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正在推进,近日有街坊发现中和街挖出了疑似一百多年前的石板路,揭开了许多尘封的记忆。记者带你去看看。

台山台记者 黄纪茵:记者现在就在中和街和维新路交界路口,身后是维新路16号,现在可以看到我前面是一片已经被施工队挖出大约有60公分深的空地,我们现在观察可以看到这一片大概有十几块石板,而且每一块石板的大小大概在38公分*1米5。

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理事 李柏达:按照我们的分析,这里是西宁市,建于1882年,应该是当时最初的石板路,到现在有100多年的历史。后面经过很多变迁,城市改造后就被覆盖在下面。现在重新打开了西宁市雏形的历史记忆。

台城西宁市,俗称“牛屎巷”,是台山近代的金融中心,因当时全国20%的侨汇在此汇兑结算而闻名。金融文化、骑楼建筑文化、宗教文化和饮食文化见证了侨乡的发展历程,同时赋予西宁市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鲜明的风貌特色。

市民 陈伯:以前起这些楼,路是泥路,修了石板路,方便出行。现在的年轻人都不认识了,起码70岁以上的人才知道。

李柏达多年来一直寻找银信机构原址,如今已经发现了中和街公信银号、天华银号、南昌街建丰银号、北盛街利贞饷押,福华老金铺、福信金铺等大批银信机构遗址。数据显示,1948年,台城注册的银信机构近160家,没注册的机构不计其数,其中一半以上集中在西宁市。

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理事 李柏达:西宁市的银信机构是全国最多的,这是我们最响亮的名片也是我们最值得自豪的文化遗产,所以这一次改造很希望将这段历史包括旧街石板、银号、金铺和商号完整保留下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记住这段华侨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