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巩固教育整顿实效,锻造开平政法铁军,开平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结大会

江门台 2021年07月01日

按照全国、全省和江门市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结提升环节的工作要求,6月30日,开平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结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全面总结我市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巩固扩大整顿成果,对持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行再部署。


图片

市领导庞正华、马品高、陈军凯、陈全、余文锋、吴健明同志及市人民法院院长曹富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劲光同志出席会议,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市委教育整顿办工作组组长、副组长近6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马品高主持,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军凯高度总结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内容全面,数据翔实,充分肯定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政法各部门能够讲政治、讲大局、讲中心,紧扣目标任务,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督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重实效,全市政法干警政治意识得到增强、精神状态得到提振、法纪观念得到巩固、害群之马得到清除、顽瘴痼疾得到整治、能力素质得到提升、社会效果得到彰显,教育整顿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一是教育整顿环环相扣,整治成绩硕果累累;二是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思想提升筑牢初心;三是查纠整改从严从实,刀刃向内精准发力;四是转变作风激荡正气,整治成效社会认可。

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庞正华在总结讲话中肯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成效,指出教育整顿工作呈现七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市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市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履行协同责任,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分环节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共4次,召开常委会3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细化落实,做到部署有方略、推进有调度、工作有成效;

二是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政法各单位坚持以政治教育为引领,综合运用多种形式,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理论学习“必修课”、红色传承“初心课”,坚持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以负面典型警示提醒,以英模教育为激励,筑牢信仰之基;

三是自查自纠有声有势。 政法各单位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采取谈心谈话、“一表一报告”等形式,进行多轮次多层级思想发动,确保学习教育、谈心谈话、政策宣讲等实现“全覆盖”,营造干警自觉投身教育整顿、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整顿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声势。

四是顽疾整治稳步推进。 政法各单位深入组织开展“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整治,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制定靶向整治方案,一体推进“查改治建”,采取执法办案平台大数据比对、“减、假、暂”案件全面倒查、制定干警及其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负面清单等有效举措,一批长期影响制约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顽瘴痼疾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五是督导检查务实有效。 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实行市领导和政法单位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督导制度,落实“一把手”包案制度,聚焦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以及省、市督导指导意见,采用听取汇报、走访座谈、下沉督导、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多轮次对政法各单位进行“全覆盖”督导;

六是统筹结合系统有度。 政法各单位切实做到“两结合、两促进”,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大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以政法队伍保安全护稳定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七是建章立制常治长效。 全市政法系统坚持把“制度防线”贯穿始终,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政法各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教育整顿成果的转化固化,探索建立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和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59项机制,推进政法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就进一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确保问题线索清零不反弹、顽瘴痼疾真抓实效、长效机制常抓长治,切实做到“六个一以贯之”,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庞正华要求: 一要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二要 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的成果,推动形成辐射示范效应; 三要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打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法队伍。








马品高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收尾阶段,但政法队伍建设不能按下“暂停键”,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要扎实做好总结提升工作,高标准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效,确保圆满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同时,要持续深化政治建警,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工作统筹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开平发布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与本公众号联系,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