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潮连芝山纱龙文化中心落成开放

江门台 2022年06月25日

近日,位于蓬江区潮连街道的芝山纱龙文化中心暨陈福树书陈白沙潮连风物诗展览厅落成并对外开放,这是潮连街道大力发挥文化中心载体作用,保护和传承好芝山纱龙非遗文化的一次有效探索。

一段节奏明快的锣鼓合奏,让大家近距离重温芝山纱龙巡游的热闹场景,这也是新落成的芝山纱龙文化中心设定的参观者互动环节。该文化中心依托芝山陈氏七世祖祠堂而建,占地面积达600多平方米,共分为五个部分,前三部分分别为芝山纱龙历史长廊、实物展厅以及影像表演播放厅。

蓬江区潮连芝山纱龙文化中心负责人 潮连芝山纱龙非遗传承人 陈仕明:第四部分是潮连籍陈福树老师的陈白沙潮连书法展,收藏10多幅字画。特别是展厅墙上有壁画, 壁画由杨瑞石创作,与广州陈家祠是同一位壁画师。第五部分有一个介绍纱龙文化的民俗馆 。

据介绍,周一到周日的上班时间文化中心免费对外开放,其中每逢周五的开放日,还会安排讲解员向市民和游客介绍纱龙非遗文化。当地居民们表示,文化中心开放后,不仅增加了潮连街道的文化气息,而且有助芝山纱龙的保护传承。

蓬江区潮连街道芝山社区居民 卢瑞玲:我们最自豪就是这条纱龙,舞得很好,很多人喜欢看。全部村民都很喜欢,周六日放假,很多人来参观这条纱龙。

蓬江区潮连街道芝山社区居民 陈永亮:真正搞好这个文化中心 ,我们个个都有满足感 ,(芝山纱龙非遗文化)对下一代传承下去我们充满信心。

芝山纱龙是潮连古老民间艺术,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2015年,芝山纱龙被列入江门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蓬江区潮连芝山纱龙文化中心负责人 潮连芝山纱龙非遗传承人 陈仕明:芝山纱龙传承我们做到从小抓起,我们在永思小学组织一个小的纱龙队,利用课余时间来教他们基本动作,日后等他们长大以后,舞龙时随时可以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