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古劳镇:集体产权改革激活“沉睡”土地 村民变股民实现乡村振兴

江门台 2021年05月02日

去年,鹤山市古劳镇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其中,通过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制的改革创新,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转变,成功开拓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鹤山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文旅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和建设,如今已经初具规模,每天都会迎来成千上万的游客。项目启动之初,水乡的村民将资产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整合到股份经济合作社中,然后与华侨城进行商业项目合作。今年70岁的吕广勤,当时听到村里要进行文旅项目开发的消息后,几乎没有犹豫就签字同意了。

鹤山市古劳镇双桥村村民 吕广勤:我的感受很深,这一带荒废了10多年,完全没有收入,后来我们把它(土地)低洼改造之后,把收入提高了一点,现在华侨城进驻,收入提得更高,所以一定要发展,要发展就要改变。

自己耕鱼塘收入有限,而入股合作社就有可能带来不错的收益,大部分村民把帐算得很明白,但也有村民不赞同这种模式。

鹤山市古劳镇双桥村村民 吕伟东:现在是股份制入股,农村人的思想肯定没办法立即转变过来,农民担心没田耕没塘耕,就是这个抵触情绪,担心土地被征收了被租用了,我以后靠什么生活

鹤山市古劳镇双桥村党总支部书记 温巧仪:刚开始我们村民对政策不了解,不愿意把生产队的土地入股股份经济合作社,镇政府和驻队干部一起下去做他们工作, 现在华侨城的楼一座座建起来,越来越好,大家的语气和态度都放下了

村民的顾虑消除了,以前年收入每亩2千元的鱼塘,被连片打包以股份经济合作社名义与华侨城合作后,升值至年收入每亩2万元。古劳水乡优美的环境和悠久的历史,都是开发文旅项目的绝佳资源,未来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土地产生出的效益和村民的分红收入将更上一层楼。

鹤山市古劳镇委书记 谢文清:古劳镇去年9月份在鹤山市率先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镇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例如双桥村委会,通过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制的改革创新,整合了各经济合作社征地后的留用地,跨村委跨村队成立了荣耀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各经济组织的资产以土地入股方式整合到荣耀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保底加收益分红的合作方式与华侨城集团大型文旅项目合作,项目建成后村组资产预计增值20倍。

集体产权制度和股份合作制的改革创新,令村民变股民,收入增加了,也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让村民们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看到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