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记住乡愁!恩平又多了一个村史馆,地点就在......

恩平台 2022年11月28日

村史馆是一个乡村的历史记忆,见证了乡村的时代变迁,记载了人们为美好生活所付出的努力。今年,恩平市把建设村史馆作为乡村文化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通过挖掘当地的村史、党史、侨史,让年轻一代饮水思源,记住乡愁,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11月28日下午,恩城街道平塘村史馆开馆。平塘村史馆分为古韵平塘、厚诚平塘、红色平塘、星耀平塘四大板块,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记录了平塘村的历史变迁、风土人情、人文故事等,让海内外乡亲能够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乡愁版图,增强自豪感和归属感。


市领导李金元、邓永信、杨德均等出席揭幕仪式并参观平塘村史馆。

揭幕仪式

历史沿革



平塘地域在秦朝时属于南海郡辖地。汉朝属于合浦郡高凉县。东汉建安二十五年属于析置的思平县(以后或称海安县)。宋开宝五年(972年)属于恩平并入阳江县辖地。元朝时属于广东道南恩州阳江县。明朝前期属于广东布政司肇庆府阳江县,成化十四年从阳江、新兴、新会划地复置恩平县。清朝时属于广东省肇庆府恩平县,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属水东都,光绪末年属于恩平县第一区平塘堡,民国二十二年至1957年初属于恩平县第一区平塘乡,其后属于附城乡,1958年9-10月起属于钢铁人民公社,1958年11月14日属于开恩县(开平、恩平两县合并,后称开平县)辖地,1961年3月26日起开平、恩平两县分治后属于恩平县附城人民公社辖地,1985年起先后属于恩平县附城区公所和平石区(镇、街道办)辖地,2008年1月起至今属于恩城街道办辖地。1949年至今曾先后属于粤中、粤西、佛山、高要、江门、肇庆、佛山等专区和江门市地域。



记者:郑永豪、吴夏韵

编辑:莫润锋

摄影:吴夏韵